今天是:

实验室分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验室分室介绍 >> 正文

留学生实验教学平台介绍

发布日期:2013-01-12    作者:杨小献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背景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于1995年开始招收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留学生;2004年开始招收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硕士留学生;基于我国教育部与坦桑尼亚教育部签订的合作协议,2006年开办了坦桑尼亚政府奖学金的本科通信工程专业英语授课班。以上留学生的培养,都有电信系进行。

电信系针对来华留学生的教育需求,调整与设定了合理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设计新的教学模式,利用留学生善于表现、热衷交流的特征,在巩固学业基础的同时,提升教学质量。

在师资方面,要求教师具备国际化视野和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可以实施全英语教学活动。在教学资源方面,需要建设与现有通信工程专业中文教育资源相应的英文资源,包括实验、实习、实验指导书以及网上课程资源等;需要对部分课程选用英文教材,重新开发英文课件和教学资源。

同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跨文化交流,为留学生提供贴心的服务,促进留学生知华友华,也是留学生教育的重要使命。

 

教育举措

1.        确立培养目标,构建教育体系

2.        采用多种举措,提升本土师资

3.        引进自创并举,建设教学环境

4.        巩固数理基础,加强实践教学

5.        完善配套服务,促进知华爱华

 

教育成果

截至20126月,华中科技大学通信工程本科留学生已毕业3届共64人。目前在校的通信工程专业留学生119人,占全校工科本科留学生的83%,已成为华中科技大学最强的留学生专业。在来华留学生中形成了良好口碑,目前每年以30人左右的规模招生录取;近年来该专业报名量呈持续增长趋势,入学淘汰率已达60%;每年都有转校入读的留学生,从2006年至今累计达28人次。华中科技大学通信工程的留学生本科教育的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Ø        实现了通信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本科培养目标

Ø        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通信工程专业留学生培养模式

Ø        构建了丰富多彩的特色跨文化交流的模式

Ø        获得了生源国政府和教育部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教育特色

1、在国内率先开办来华留学生全英文教学的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学历教育,经过6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留学生本科学历教育的品牌。

2、建立了通信工程专业国际化本科人才的教育体系,培养了一批国际学生工程技术人才,受到国际知名通信企业的欢迎,得到生源国政府的充分肯定。

3、立足自身师资力量,探索了一条快速构建全英语通信专业学历教育教师队伍的新途径,扩大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教育质量。

4、发挥传统通信工程教学优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专业特色的全英语教学资源与环境,因材施教克难进取,保证留学生的培养质量。

5、创建了具有特色的留学生多维度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跨文化交流培养促进国际学生知华友华,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国际学生,促进了与生源国的友谊。

 

教学目的

作为将建设国际知名大学作为发展目标的大学所属的院系,作为国内工科国际化教学的排头兵,实验教学应当使来华留学生在基础知识、应用、集成、人文情怀、个人价值、学会如何进行工科学习等方面有较大收获。

 

授课对象

通信工程本科专业来华留学生

 

开设课程

大学物理、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硬件课程设计

 

主要特色

目前,来华学习通信工程专业的留学生很多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特点鲜明。实验教学基地以国家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结合来华留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使用了大量可以支撑启发式、讨论式、基于问题、基于案例实验教学的实验技术方案。每一个实验技术方案不仅包含基础物理、数学知识的描述部分,也有图文并茂的实验过程指引,帮助学生更好的应用基础知识。基本实验结束后,后续的实验技术方案强调引导并提升学生的集成能力及人文情怀,使来华留学生得以很快强化专业归属感与自豪感。实验教学基地支撑的《物理实验》、《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和《硬件课程设计》在整个来华留学生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实践教学环节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设备情况 

 双板教学系统          1

u  前端显示系统       1

u  课堂教学软件       1

u  数字化讲台         1

 PC机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