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简介

中心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在我校国家工科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06年初,我们首批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示范中心由电工实验分中心、电子实验分中心及创新基地三部分组成。中心依托电子电气学科,实行学校和院系两级管理。电工分中心挂靠电气学院,电子分中心挂靠电信系,创新基地直属电工电子示范中心,该中心是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心。

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用房总面积4750平米,设备台件数6042台,设备总值3086.86万元。每年面向全校53个专业5244名学生开设了40门实验课,年本科教学人时数60万人时,开出实验项目302项。

中心有一支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团体,现有专兼职教师与实验人员共计141人,其中正高29人,副高48人,中级职称61人,博士学位58人,硕士学位55人,中心主任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3位教授为校级教学名师。

中心根据学校以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为主导思想的建设思路,以学科为依托,以改革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主线,从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具体措施三个层次展开研究和实践。确立了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构建了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加大了建设设计创新性实验的力度,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环节改革中取得了一系列教改成果:中心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省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3项,自行开发了19种教学仪器设备;出版实验教材16本;发表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论文60余篇。示范中心承担各级教改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教改项目10项,省级13项,校级52项。中心老师承担“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达149项,2011年中心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华中科技大学--西电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中心依托优势学科,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以协同创新形式与理念促电子技术类课程建设,跨越课程界限设置综合性实验项目;根据工程训练要求,构建基于控制与检测对象为基础的综合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环境。完成了多项实验课程改革, 新开发了61项设计创新性实验项目。知识的协同促进了学生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研究和创新能力, 在本学科各类国内外大赛生获省级以上奖项达391项,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奖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矛,2011年并列全国高校第一,近几年指导学生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