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分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验室分室介绍 >> 正文

微波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2-10-29    作者:阳浩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教学目的

微波实验室主要为微波技术,射频电路设计等课程提供基础教学实验,使学生通过实验更多地获得有关微波器件的基本构成、工作原理、模拟分析、测试仪器和测量技能方面的理性和感性认识,真正掌握时域和频域、传输线、微波电路等基本的概念,并学会使用重要的微波测试仪器。

授课对象

电子与信息工程、通信工程 三、四年级本科生

先修课程

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

实验内容

l 矢量网络分析仪的使用与传输线的测量:学习矢量网络分析仪的基本工作原理;初步掌握AV3620矢量网络分析仪的操作使用方法。掌握使用矢量网络分析仪测量微带传输线不同工作状态下的S参数;通过测量认知1/4波长传输线阻抗变换特性。

l微波元件特性参数测量:掌握使用矢量网络分析仪扫频测量微带谐振器Q值的方法、学会使用矢量网络分析仪测量微波定向耦合器的特性参数、掌握使用矢量网络分析仪测试微波功率分配器传输特性的方法。

l射频电路设计与仿真:通过完成一个两级功率放大器的设计及仿真工作,掌握射频电路的仿真与设计方法。

主要特色

l 实验重心从传统的波导实验平台过渡到了现代的网络分析、平面电路和元器件以及有源电路设计方面,使学生可以迅速地掌握射频电路的设计方法。

l 实验室配有先进的矢量网络分析仪和频谱分析仪,并配有自主研发的射频电路实验箱,能进行各种射频电路模块测试的实验。

l实验室配有都安装了ADS软件的电脑,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并仿真射频电路。

 

 

实验室设备

l投影仪1套。

l 矢量网络分析仪AV3620十台。

l 直流稳压电源10台。

l频谱分析仪AT5011+ 16台。

l 射频电路实验箱35套。

l GOS 620 20MHz模拟示波器35台。

l Inter P4双核电脑35套。其中一台配有双网卡组成局域网,可同时容纳35名学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