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分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验室分室介绍 >> 正文

微机原理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2-10-2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教学目的

本实验室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实验课程的工程训练,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微机接口技术的设计、安装及软、硬结合的调试能力。

授课对象

电类专业本科学生

先修课程

计算机基础、C语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实验内容

l 汇编源程序设计:显示程序、数据传送程序设计、数码、数制转换程序设计、分支程序设计、循环程序设计、模块化程序设计。

l保护模式的编程:描述符及描述符表程序设计、任务切换、实模式与保护模式的切换。

l基本接口实验:获取PCI设备配置资源、基本输入/输出及译码器接口设计、中断控制器8259PCI中断、8255并行接口、定时/计数器接口设计、键盘/显示器接口设计、A/D转换器接口设计、D/A转换器接口设计、存储器扩展设计。

l系统综合设计:数字波形产生器的设计、数字频率器的设计、单片机应用小系统的设计。

l 高级接口实验:Flash ROM闪存实验、基本VxD程序设计、Windows应用程序和VxD程序通信实验。

主要特色

l采用计算机管理,向学生全方位的开放。给每个学生发放接口芯片、元件及实验安装板,让学生自己设计、安装调试实验电路及程序。

l 实验室配有与PC总线接口的微机接口实验教学平台,能开设各种常规基本接口实验。

l在实验教学平台上,学生可直接在奔腾系列微机上调试并运行实模式和保护模式下的实验程序。

l 实验平台支持PCI设备驱动程序的开发,使学生可以迅速掌握基于Windows的设备驱动程序的开发,从而实现集教学实验及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多功能教学。

l 实验平台具有良好的开放性,系统总线及各种外围接口器件都可由学生来操作连接,既可实现单元电路的实验,又可实现综合型、应用型的复杂系统的实验。

实验室设备

l 多媒体投影仪1套。

l Inter C4 20G微机70套。

l TD-PITB32位微机教学实验系统(PCI总线接口)70套。

l TDS 1002 60MHz数字示波器35台。

l 数字万用表35只。

l Inter C300服务器1台,全室微机组成局域网。可同时容纳70名学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