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分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验室分室介绍 >> 正文

通信原理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2-10-26    作者:潘小明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教学目的

配合通信原理理论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获得数字通信系统的传输技术以及时分复用技术的感性认识。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进一步理解通信系统的整体概念及基本理论,加强学生对通信系统构成、工作原理及具体实现电路的分析能力。

授课对象

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学生

先修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线性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

实验内容

利用通信原理实验系统,可以完成数字基带码型编译码、数字调制、模拟锁相环与载波同步、数字解调、数字锁相环与位同步、帧同步、PCM编译码等单元实验以及时分复用数字基带通信系统、时分复用2DPSK/2FSK通信系统等系统实验,还可以进行数字基带码型变换、数字同步提取、信道编译码等设计性实验。

主要特色

1.实验系统为课程组自组开发,突出通信原理重要的基本概念,与理论教学课堂结合紧密。

2.既可根据课程内容、进度完成单元模块实验;又可将有关单元联调,构成几种时分复用数字传输系统,便于学生循序渐进地建立通信系统整体概念。

3.能利用设计模块自行设计实现一些通信功能模块,加强学生对通信系统构成和工作原理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学习兴趣。

4.有实景拍摄的实验操作辅助教学视频,利用计算机播放可以让学生更快更方便地熟悉实验基本操作和步骤内容,提高实验效果。

实验设备

DDS高频信号发生器35台、100MHz数字示波器1台、20M模拟示波器35台、自制通信实验箱35套、计算机35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