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分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管理 >> 实验室分室介绍 >> 正文

电子技术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2-10-24    作者:杨小献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教学目的

1、  培养学生仪器使用、电路安装、调试、故障分析、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基本实验技能。

2、  培养学生电子电路的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  使学生初步掌握采用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的手段,对电子电路进行分析、设计的方法。

 

授课对象

电类专业本科学生

 

先修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实验内容

基础部分实验:常用电子仪器使用练习、BJT放大电路 、有源滤波器、精密全波整流电路、波形产生电路、逻辑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应用、计数、译码、显示电路、时序逻辑电路应用、数模转换、555定时器及应用 等。

综合设计实验:模拟运算电路、波形产生及压控振荡电路、语音放大电路、数字电子钟电路、汽车尾灯控制电路、彩灯移位控制电路、交通灯控制电路、蓝球30秒定时控制电路、数字式音量调节电路、多位七段数码动态扫描驱动电路、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DDS、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频率计、可编程逻辑器件实现多功能数字钟 等。

 

 

主要特色

1.     注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强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2.     采用多模式的实验教学。根据专业要求,采取全开放式教学方式。学生可以在课外安装电路,在指定时间到实验室进行电路测试,也可以由学生自行预约时间到实验室测试电路,还可以随时插空到实验室做实验。

3.     在实验教学中引入了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技术的新方法、新工具和新手段,将实验教学的目标定位在系统、科学地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与创新设计能力上。

 

设备情况

Dell电脑140台、泰克210数字示波器140台、信号发生器140台、直流稳压电源140台、数字万用表140台、电子电路综合实验箱14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