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TI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课结合 >> TI竞赛 >> 正文

“TI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子设计竞赛实施草案

发布日期:2013-01-10    作者:杨小献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与德州仪器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合作,推动我系硬件课程设计的教学改革,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经研讨决定举办”TI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子设计竞赛活动。

 

一、竞赛名称

TI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子设计竞赛。

 

二、竞赛目的

以学科竞赛的形式促进硬件课程设计的建设,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和制作的综合能力。

 

三、竞赛规则

1.成立竞赛工作组,由担任“数理提高班”硬件课程设计的3名指导教师组成。竞赛工作组全面负责竞赛的组织、命题、器件、指导、评审及颁奖等工作。

2.竞赛采取统一命题与自选课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选课题需经向“TI杯”竞赛指导教师组提交课题论证方案并经答辩由指导教师组认可后进行。参赛队限选一道赛题参赛。

3 不超过5名学生为一队,以队为单位选题报名参赛。

4.参赛学生包括“数理提高班”三年级的全体学生和电信专业做硬件课程设计的优秀在校本科生。

    5.“数理提高班”三年级的全部学生必须参赛,以竞赛方式完成硬件课程设计,竞赛成绩作为学生的硬件课程设计成绩。

6.电信专业做硬件课程设计的优秀在校本科生可自由参赛,其自由参赛人数不多于提高班人数,参赛条件是其《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课程成绩需在85分以上,参与该竞赛后不再参与原硬件课程设计,竞赛成绩作为硬件课程设计的成绩。

7.竞赛采取开放式的方式,在硬件课程设计限定的时间范围内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整个作品设计与制作。

8.竞赛要求作品采用2片及2片以上的TI公司生产的模拟器件或者一片MSP430单片机。

9.在竞赛中如发现用他人作品冒充自己的作品,将取消评奖资格并且硬件课程设计做不合格处理。

10.竞赛工作组对每道赛题进行独立评审评奖,每道赛题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若干项,“TI”杯从一等奖中评选产生。

 

四、时间安排

1 4 30 前,各参赛队填写好报名表,确定自选课题与系统方案。

2 6 4 前,通过项目评估,与器件到位状态。

3 7 6 前,实验系统功能与性能初次展示(系统联调完毕)。

4.  7 9 1430~1930,统一安排竞赛测试、答辩及评审,同时提交课程设计报告(个人为单位,声明个人工作与贡献)与文档(电路图,源码,照片,录像)。

 

五、奖励设置

1、设置“TI杯”1项,奖金1000元;

2、每题赛题设置一等奖1项(含“TI杯”),每项奖金500元;

3、每题赛题设置二等奖2项,每项奖金300元。

4、获奖学生的硬件课程设计成绩均在90分以上;

5、所有参赛学生的硬件课程设计的平均成绩要高于未参赛学生的硬件课程设计的平均成绩。

 

1 竞赛工作组

       黄瑞光老师

       谢自美老师

       杨小献老师

       肖看老师

  • 温度测量与巡检装置

Ø  指导教师:     汪小燕

Ø  Email:  wxyhust@gmail.com

  • 波形发生器

Ø  指导教师:     陈林

Ø  Email:        lchen@hust.edu.cn

  • 自选课题

Ø  指导教师:     曾喻江

Ø  Email: zengyj@hust.edu.cn

 

2 竞赛赛题

       TI杯”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电子设计竞赛2010年设置指定赛题两道“温度测量与巡检装置

”与“波形发生器”及自选赛题,指定赛题要求参见附件2.1与附件2.2

附件2.1  指定赛题1温度测量与巡检装置

一、任务

设计并制作一个温度测量与巡检装置,可测量传感器感知的接触表面温度并进行诸如巡检等功能扩展。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            温度测量范围为0℃~ 45

2)            具有温度数码显示功能,分辨率为 0.1      

3)            具有输入控制功能,可由外界输入温度超限报警门限。

4)            具有温度超限报警功能,当温度超出指定温度,必须给出声或光提示信号。

 2、发挥部分 

1)            进行多路温度巡检,显示当前巡检传感器的温度测量值;可根据输入选择工作在巡检或指定传感器测量模式。

2)            进行温度的自动调节控制,可调节范围为5℃~ 35 ,最小设定分度为 1 。温度控制范围可由外界输入,当温度达到某一设定值并稳定后,装置接触表面的温度波动范围控制在± 5 以内。要求温度调控达到稳定状态时,必须给出声或光提示信号。

3)            能记录并实时显示温度调节过程的曲线, 显示的误差绝对值小于 2

4)            其他(如:无线传输等)。

 

附件2.2  指定赛题2波形发生器

一、任务

设计并制作一个波形发生器,该波形发生器能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和由用户编辑的特定波形,并根据用户输入选择产生指定类型与参数的波形,同时在必要的辅助输出显示设备上显示产生波形的类型与参数。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    具有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三种周期性波形的功能;

2)    输出波形的频率范围为100Hz-20kHz(非正弦波频率按10次谐波计算);重复频率可调,频率步进间隔≤100Hz

3)    输出波形幅度范围0-5V(峰峰值),可按步进0.1V(峰峰值)调整。

4)    由外界按键输入选择产生波形的种类、频率与峰峰值;

5)    界面显示输出波形的类型、重复频率(周期)和幅度。

2.发挥部分

1)   输出波形频率范围扩展至100Hz-200kHz

2)   用键盘或其它输入装置产生任意波形。

3)   增加稳幅输出功能,当负载变化时,输出电压幅度变化不大于±3%(负载电阻变化范围:100Ω)。

4)   可产生单次或多次(1000次以下)特定波形(如产生1个半周期三角波输出)。

5)   具有掉电存储功能,可存储掉电前用户编辑的波形和设置。

6)   其它(如增加频谱分析、失真度分析、频率扩展大于200kHz、扫描输出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