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ADI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赛课结合 >> ADI竞赛 >> 正文

2012年ADI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竞赛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3-01-14    作者:罗杰     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我校电信系、控制系等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必修实验课(2学分)。该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课程设计教学环节较系统地完成电子系统设计从选题、方案论证、电路设计、电路实现、装配调试、系统测试、总结报告等基本过程,加深对模拟电路、数字逻辑电路、单片机原理等相关课程理论知识的分析理解,掌握实际电子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和一般规则,从而提高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在2012年春季控制系2009级本科生的课程设计中,我们与ADI公司合作,将电子设计竞赛的机制引入到该课程,举办了ADI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大赛。我们推荐学生使用ADI公司的模拟器件(如放大器、模拟开关、模数/数模转换器、DDS芯片AD9851等)和单片机(ADuC7026)等器件。

一、竞赛组织形式:

这次课程设计有自动化和测控两个专业共272人参加,总共有5位老师(罗杰、张林、杨小献、曾喻江和龚军)负责。要求学生3人组成一支队伍,完成一个题目,由学生自主报名、自己组队。

竞赛开始前,老师给定了5个题目,让同学们自由选择;同学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自主命题,提出设计指标和设计方案,经过老师批准后,作为这次的竞赛题目。最后有18支队伍参加这次竞赛,确定的题目如下:

1)电热水壶温度控制系统(张林老师负责,4支队)

2)多路温度测量与巡检装置(龚军老师负责,4支队)

3)基于DDS技术的信号产生器(杨小献老师负责,3支队)

4)简易心电信号检测仪(曾喻江老师负责,1支队)

6)具有数字显示的电子秤(罗杰老师负责,5支队)

7)具有数字显示的计步器(自选题,罗杰老师负责,1支队)

每个老师负责一个题目,为同学们提供指导和帮助。

二、竞赛过程:

1阶段( 2 13 ~ 3 3 老师布置任务,学生组队申报课题查找资料、进行方案设计

l         2 24 下午集中讨论了学生的方案,在南1楼东304306分两个大组,学生用ppt讲解了自己是设计方案,老师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评价。

l         2 26 上午,在南1楼东303对基于ARM7的单片机ADuC7026小系统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培训。

l         2 28 学生基本上完成了元器件清单的提交,老师们对器件清单进行了审核, 3 2 罗杰老师向ADI公司提交了需要的器件清单。

2阶段( 2 27 ~ 5 26 学生开始进行系统设计和实现,老师答疑。4周还对电热水壶温度控制系统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集中答疑。南1楼东308供课程设计的学生课外进行调试使用,其他实验室需要预约才能使用。

3阶段( 5 27 ~ 6 9 :验收答辩与评奖

l         5 27 从上午8:30开始到下午6:30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验收和预答辩,有4位老师(罗杰、张林、曾喻江、龚军)参加测评。有18支参赛队伍参加测评,总体情况非常好。过程为:先通电检查各个项目的功能、指标,然后每支参赛队伍用ppt讲解自己作品的功能、原理、测试过程等。最后老师经过评审,同意推荐11支非常优秀的队伍参加最后的决赛答辩和评奖。

l         6 9 上午,决赛答辩,上午8:30开始,12点结束。参加评审的有老师和ADI工程师(孙凯、张石),老师有6位(罗杰、张林、曾喻江、杨小献、汪小燕、左冬红),学生对作品进行最终答辩,每支参赛队伍用PPT讲解自己作品的功能、设计原理、测试过程等,有的队伍还用视频展示了制作过程或测试结果。最后经过评审,评出一等奖4支队伍,二等奖6支队伍。学生建议取消特等奖的设立,将奖金平均分配给10支队伍,经过商议,我们同意了学生的建议。

 

三、竞赛结果:

一等奖4队:奖励人民币700元。

二等奖6队:奖励人民币500元。

每位指导老师奖励人民币1000元。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班级

学生姓名

竞赛题目

指导老师

自动化0902

关欣,柯海良,张露林

简易心电信号检测仪

曾喻江

自动化0904

仇江波,江璐,李衢鹏

基于DDS技术的信号产生器

杨小献

自动化0906

薛浩洲,熊博,严乐

电热水壶温度控制系统

张林

测控0902

余良驹,杨玉,黄小虎

数字电子秤

罗杰

二等奖:

班级

学生姓名

竞赛题目

指导老师

自动化0901

黄冠,高众呼,高洋波

基于DDS技术的信号产生器

杨小献

自动化0901

谢翔,刘畅,张琰

电热水壶温度控制系统

张林

自动化0902

田健,邹天明,熊枭

电子计步器

罗杰

自动化0905

张梦阳,熊经纬,刘洁

数字电子秤

罗杰

自动化0907

邵成,陈华,廖洋

基于DDS技术的信号产生器

杨小献

自动化0908

肖思宇,赖秋霞,王哲

多路温度测量与巡检装置

龚军

 

    另外,经过与ADI公司的孙凯、张石探讨与协商,准备6月份在自动化10级学生班进行一次技术讲座,由ADI公司派工程师讲解“数模/模数转换器的技术应用”专题,学校负责组织学生和相关教师参加。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20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