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3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上海海思竞赛训练营(中部赛区)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夏景圆     来源:     点击:

2023年5月14日,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组委会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成功举办了“2023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上海海思竞赛训练营(中部赛区)”。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参赛学生熟悉海思技术平台,提升实践能力,促进校企合作交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南昌大学等12所高校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上海海思武汉分部部长蔡世宗介绍了上海海思的发展历程和自研芯片在物联网、安防、智能手机等方面的应用,并寄语同学们珍惜这次宝贵机会,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电信学院党委书记葛茜对大赛组委会和上海海思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技术上有所收获,能在新一届嵌入式大赛中展示出更高的水平和风采。


训练营课程主题为基于IoT物联网应用及AI计算机视觉应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介绍芯片平台特性、应用场景、开发套件及扩展用例程序,使学生快速掌握作品开发所需的基础知识;第二部分通过讲授开发环境搭建及HelloWorld程序编写、烧录及运行方法,使参赛学生快速上手嵌入式系统开发。最后,结合智能宠物喂食机器人作品案例,讲授作品方案设计、外设控制方法,以及从AI算法模型设计、数据集制作、模型训练、量化到板端部署的嵌入式AI端到端开发流程,从而提升参赛学生的系统设计能力。


在教师研讨会环节,上海海思校企合作总监刘耀林以海海思高校生态规划为起点,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大环境,着眼未来嵌入式芯片开发应用布局,从嵌入式芯片开发设计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行了介绍。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赵小刚老师分享了海思嵌入式芯片软件开发设计教材的编写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历来重视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希望能够与企业合作,借助竞赛搭建平台,共同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新模式,关注经济技术发展的新变化,使人才培养工作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国家重大需求,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