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部赛区复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05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喻江)7月30日,2023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部赛区复赛在校落幕。来自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等五省60余所高校239支代表队的700余位选手和指导老师参赛。我校“智能出自懒人”团队的智能晾衣系统获得中部赛区高云杯。


本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水平,促进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竞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从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等五省报名的530支队伍中选拔出参加复赛的近240支队伍。复赛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东十七楼)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进行。本次复赛共有27位高校或企业的评审专家。参赛学生进行了充分的调试、测试,向评审专家展现了参赛项目的功能、性能、完成度和创新性。


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昌大学、中南大学等44个高校的105支队伍获得中部赛区一等奖并取得了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87支队伍获得中部赛区二等奖,183支队伍获得中部赛区三等奖。


本次竞赛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项目,基于龙芯2K 1000-LA芯片和云平台的分布式电动汽车充电站智慧监控管理系统、一种便捷化的坐姿矫正系统、足部健康分析系统、基于NFC和视觉的智慧仓储货物清点无人机、五子棋机器人、声音定位式智能移动垃圾处理箱、基于海思Taurus & Pegasus AI的水上垃圾清理机器人、智能晾衣系统等都具有非常高的创新性与完整度。


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的前沿方向,对于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我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的高水平和高水准,激发了我国大学生对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的热情和兴趣,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


本次竞赛由广东高云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得到了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意法半导体(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沁恒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博流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武汉易思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电信学院作为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了本次竞赛的组织工作。同时还指导了5支队伍获得了中部赛区一等奖,15位同学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电信学院11人、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2人,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各1人。